最新消息
當我們LINE在一起 新行銷手法大爆發

隨著智慧型手機佔據人們的生活,行動通訊時代來臨,在台灣占有率第一的行動通訊軟體LINE尤其發光發熱,其帶動的LINE經濟、竄起的新行銷方式,在各行各業,包括旅遊業,都發生重要影響。本期封面故事即針對LINE經濟的行銷之道解析,成功案例做探討,提供各界參考。

LINE誕生於2011年6月,免費行動通話與訊息,輔以LINE FRIENEDS超萌的動漫人物角色、有趣的遊戲、創意的表情貼圖,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,LINE就已經席捲了全球2億用戶,目前LINE全球月活躍用戶超過2.17億,每日傳送訊息數高達224億,更已於2016年7月在美國紐交所和東京股票交易所兩地上市,是去年科技業最大的IPO案,上市募集到13 億美金。

LINE創造貼圖、萌經濟 
轉入新技術、廣告開發 

行動通訊軟體全球版圖,目前由WeChat微信(中國大陸)、WhatsApp(歐美)和LINE(日本和亞洲)各據一方,LINE用戶集中在日本、台灣、泰國和印尼四大市場。

相較於微信、Messenger、WhatsApp等主要競爭對手,LINE顯然有不同的定位,除了作為即時通訊應用,更滿足使用者娛樂+社交的需求,透過貼圖、遊戲、周邊商品,LINE創造了「貼圖經濟」、「萌經濟」。

LINE的主要營收來源為遊戲、貼圖和廣告。除了通訊軟體,近期更將觸角延伸,結合Beacon、聊天機器人,雲端AI技術平台「Clova」等,讓整合線上與線下的行動體驗,帶來更多商機。

LINE作為行動網路的先行者,從通訊軟體出發,延伸出多元的創新服務,是其持續開拓方向,近來透過上市募集資金資源,更傾力研發技術和內容,並透過與企業合作,加強廣告業務成績。

通訊類App成長快速  
LINE寡占通訊App天下 

目前隨著流量大量湧進手機,雖然當前廣告量仍以網路廣告為主,但手機綁住了現代人的生活,企業界、廣告公司、行銷人士無不開始將焦點往手機行銷放,想一窺其所帶動影響的消費者生活型態、及未來可以發揮潛力的廣大世界。 根據東方線上2017年版E-ICP消費者行銷資料庫,通訊類App使用者,從2012年至2016年間的成長倍數,影音娛樂類成長最多(5.7倍),其次則為以LINE為首的通訊和社交類型的App,2016年有使用通訊類App的是2011年的5.2倍。顯現出民眾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時,觀看影片、親友連絡和看新聞等功能的使用相當頻繁。

依據使用者年齡層分析,發現除了年輕族群使用比例相當高以外,中高齡族群只要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,也幾乎都會安裝及使用通訊類App,60-64歲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人,其中92.7%擁有通訊類App。

針對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者最近1個月使用過的App調查,發現LINE高達97.6%,WhatsApp為7.8%,在行動通訊App領域,台灣幾乎為LINE的天下。

本文來源:http://news.xinmedia.com/news_article.aspx?newsid=9516&type=3
旅@天下第59期|文╱方雯玲;圖╱123RF、東方線上;資料來源╱東方線上